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校長許泰文率團訪美 凝聚海外校友並深化國際交流合作

海大代表團拜訪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海事學院
海大代表團拜訪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海事學院

為促進國際人才培育與交流合作,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於8月3至16日偕同校友總會理事長林見松、傑出校友聯誼會秘書長李新民、副校長顧承宇、國際長張祐維、航管系主任蔡豐明及校友服務中心主任吳瑩瑩…等,進行為期14天的訪美行程,拜會旅美校友及三個校友會,邀請校友們返校參加海大70週年校慶,並增進與姊妹校交流、與海洋相關的國際產業保持緊密合作。許泰文校長更於當地時間8月12日受邀於第48屆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年會主題演講,林見松總會長也受邀擔任致詞貴賓。

海大代表團於當地時間8月3日晚間抵達舊金山,受到北加州校友會創會會長張潁浚學長及張舜華學長、吳國廷學長、陳錦康學長等多位會長的熱情接待,陳馭虹學長也特地揮毫歡迎校長一行人。8月4日校友們陪同代表團參訪輝達(NVIDIA)及蘋果(Apple)公司總部,近年在AI人工智慧的發展下,海洋大學也將長期研究的養殖、航運、海事工程、環境及生態保育等相關技術導入AI,期望透過不斷注入AI科技的創新能量加速海洋領域發展,邁向永續海洋。

 

海大代表團與北加州校友們聚餐
海大代表團與北加州校友們聚餐


8月4日海大代表團與北加州校友於晚間聚餐,海大名譽博士、前長榮海運與陽明海運董事長謝志堅賢伉儷及臺中校友會王啟祥理事長也一同出席,現場多位校友慷慨捐贈海大70校務發展基金。北加州校友會位於美國科技新創重鎮-矽谷,聚集許多的海大優秀人才以及頂尖校友公司,現任會長為林美玲學姊。8月5日海大代表團抵達洛杉磯,南加州校友會現任會長舒快學長邀集歷任會長組團接機,隔日並與南加州校友聚餐,南加州校友會自1979 創立迄今,規模曾經超過300人,航海系郝捷與航管系史迺麗學姊還曾經當選加州校聯會會長。許校長親自邀約校友返校參加海大70週年校慶,並藉此向學長姊們報告校務發展,校長的誠意也讓校友報以熱烈回應,南加州校友已有近50人將於10月校慶組團回娘家,並赴馬祖校區參訪。

 

海大代表團與南加州校友們聚餐
海大代表團與南加州校友們聚餐


期間也受到李全伶學長伉儷的熱情招待,李全伶學長為海大傑出校友,於航太產業成就斐然、熱心公益,為感念母校栽培與曾任喜瑞都市長的太太也是海大榮譽校友的李欒復青女士共同成立獎學金幫助優秀學弟妹,自2019年成立迄今已嘉惠56位海大同學。李學長在南加州校友年會中也表示將再捐贈十萬美金繼續照顧學弟妹。

曾任世界台商會總會長的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林見松總會長,此行陪同許校長訪美,沿途都有台商會長與國策顧問好友熱情接待,海大代表團8月6日拜會前世界台商會總會長楊信國策顧問,楊國策顧問是洛杉磯成功的企業家,熱心且樂於提攜後進,每年捐贈500萬美元作為臺灣留學生的獎學金,鼓勵年輕人到海外求學發展。未來海大學生也有機會受惠。

8月7日海大代表團拜訪姐妹校西來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 UWest)增進合作交流,舒快會長多位學長也一起陪同拜會。謝明華校長贈與西來大學創辦人-星雲法師墨寶「惜緣」表示隆重歡迎。其中,海大傑出校友王家培學長伉儷也同時為西來大學榮譽博士,王學長不僅提供獎學金予海大清寒的學弟妹,鼓勵學子赴美發展,多年來亦護持西來大學不遺餘力,捐贈教學設備、成立獎學金嘉惠許多學子。

 

海大代表團與美東校友們聚餐
海大代表團與美東校友們聚餐


海大代表團於8月8日晚間抵達紐約,美東校友會長張國慶學長也特地會同李明清學長、袁作正學長及台灣商會會長李金標董事長至甘迺迪機場接機,並與世界日報總編輯魏碧洲學長、黃麗英學長一同設宴迎接,其中傑出校友李明清學長為美國福茂集團資深顧問,也是SUNY校友,他已連續五年捐資協助航管系學弟妹到SUNYMC交換,為母校貢獻卓著。許校長一行人並在8月9日拜會福茂集團與創辦人趙錫成博士,致贈捐資致謝牌、校友總會贈禮,趙博士為海大名譽博士、榮譽校友,在航運界、海洋人才培育及公益慈善事等各層面貢獻卓越,並創設海大「木蘭獎學金」資助學生深造,亦為第七屆「海洋貢獻獎」獲獎人,其捐贈本校之「木蘭海洋海事教育大樓」建築主體已完工。趙博士並向校長表示可能明年二至三月間將安排來臺。晚上代表團並與美東校友一同聚餐。

另海大代表團分別於8月10日及11日拜訪姐妹校紐約州立大學海事學院(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Maritime College, SUNYMC)及紐澤西理工學院(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NJIT),增進交流、討論雙聯學位合作。更是與紐約州立大學海事學院正式簽署理學、工商管理碩士的雙聯學位MOU,將為兩校學子提供跨國進修,進而獲取國際雙聯學位的管道。海大代表團也分別在8月10日拜會長榮海運紐約公司,受到副董事長Roy Amalfitano與總經理蔡志和偕同一級主管親自迎接;8月11日拜會陽明海運美國分公司,也受到總經理張紹豐偕同副總Michelle及Daniel熱情款待,與產業保持緊密的聯繫與合作。

 

海大代表團拜訪紐澤西理工學院討論雙聯學位合作
海大代表團拜訪紐澤西理工學院討論雙聯學位合作


8月12日為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CAAPS)第48屆年度會議,許泰文校長主題演講:2050年淨零碳排放計畫–離岸風電及海洋能源,說明臺灣的優勢與策略,並以海大為例,配合實體測試結合實際海況,研究發電機在海域抗颱抗浪及抗腐蝕能力、提高發電效率,更透過實務經驗培育出跨領域的人才,許校長並獲頒傑出領導成就獎榮耀。顧承宇副校長及航管系蔡豐明主任也分別於專題進行演講,獲得許多回響。                     ~~~摘錄於CNA訊息平台~~~

瀏覽數: